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灰鶺鴒,來帶路!


上個星期爬鯉魚山走了最累的賞鳥步道,覺得喘到不行....
今天決定走健身步道,這邊的坡比較緩,山徑比較長,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可能是距離停車場比較遠吧,這條步道走的人比較少,我反而更愛!

大約走了三分之一,忽然發現前面一隻灰鶺鴒,不時的上下擺動他的尾羽,忙碌的走來走去,我往前兩三步,他就又往前飛一點,我再往前走,他又再往前飛一點....
奇怪的是,他不像其他的鳥,到處飛,或是停在樹上草叢間,他就是一直沿著道路走走飛飛,似乎這路他挺熟的...
我們就這樣一直保持相距不到10公尺的距離,此時心頭浮現「帶路鳥」(閩南語).....對了,以前的長輩曾經說過白鶺鴒是帶路鳥...而這麼近距離的接觸灰鶺鴒,卻是這10天以來的第二次....原來,會帶路的不只是白鶺鴒....好可愛的鳥兒!

一下子太興奮,忘了用快門優先,所以拍起來都不太清楚
上週遇到他時,他從溪澗洗好澡,飛到步道旁的欄杆上,盡情的梳理她那一身美麗的羽毛,時而踢腳,時而甩頭,左邊順一順,右邊啄一啄...姿態可愛到不行...可惜我沒有用腳架,拍出來的照片都不是很清楚....今天再一次相遇,就好像遇到老朋友一般...

這時灰鶺鴒忽的向右邊飛去,我想他大概要離開我了,畢竟是鳥兒,路~~是人走的,鳥兒可是天地間任遨翔,抬頭看到前面有崩落的石塊與折斷的樹枝,看不到前方的路該往哪裡走,疑惑著往前走去,到了崩石斷枝前,才發現路是往右邊轉耶,而灰鶺鴒依舊在前方等著我...

嘿~~還真的帶路咧!我喜孜孜的跟了過去...

又走了一段,小灰忽然「唧唧唧....」的飛走了,咦~~不是給我帶路嗎?是累了嗎?還是發現前方有他的天敵?現在真的只剩我一個人了。

走了約三分鐘,「唧唧...」,哈哈,小灰又回來了,一樣的忙個不停的走動,一樣的不斷的擺動尾羽...一樣的跟我保持不到10公尺的距離....
這下我更開心了,這一回,我想看看小灰會跟我到什麼時候?
或者,到了岔路,他會知道我要往那個方向去嗎?

我們一鳥一人,一前一後,始終保持著相互尊重與相互欣賞的距離...

唧唧唧....啊~~小灰飛走了....怎麼搞的,又還沒到山上!心裡一陣悵然....
再往走前幾步,忽然聽到一聲重重的鐵鎚聲,咦,這聲音哪裡來的?這是山上耶,這種聲音出現在這裡,怪怪的!接著又搥了幾下,然後就聽到有人砍草和說話的聲音,一會兒,就看見三個人在前方似乎正在修什麼...
是了,小灰應該是比我先聽到工人工作的聲音,只好先離開,結束了這一人一鳥的有趣遊戲。

灰鶺鴒是冬候鳥,少數在台灣變成留鳥,好多年前用望遠鏡看到他時,總覺得他應該叫做黃鶺鴒,明明腹部和尾羽有著美麗的黃色,為什麼要叫「灰」鶺鴒,美感一整個破壞掉了,看圖鑑才知道,原來他的背部整個灰,跟黃鶺鴒背部的橄欖綠很不相同。

希望下回上山,可愛的灰鶺鴒再來帶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