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立霧山有新熱水爐了 + 達道受傷


329這天    天氣晴朗    直奔立霧山    
一路想著   也許   可以再上到稜線上去看太平洋
可惜    要先去市場買菜    浪費了一些時間    去到達道的家已經12點了

達道一個人坐在長椅上看風景   吃著午餐(下面三張是錄影  再影像擷取下來的)
看見我來了 

看看達道看的是什麼風景   正中央看過去   有房子的地方就是大同部落

水池的出水管    好像又長高了一些 
達道招呼我吃午餐   他煮了一鍋排骨火鍋    叫我自己去盛
一個人在山上    要吃些什麼呢    我一個人在家    有時也會懶得煮   隨便找些乾糧啃啃
難得達道煮一鍋火鍋    這樣吃應該是最充足的了     山上冷   吃火鍋也比較溫暖

與達道聊天聊了一會兒    問他兒子的事    他說了一些好像不想再說    跑去工作了
我跟過去     咦   ~~   這裡的土被鏟掉一層    達道的工作力好驚人

簇新銀亮的熱水爐立在這裡    以前這裡沒有熱水爐的    洗澡的熱水都靠大鍋子燒
達道說    有了熱水爐    已後上山的客人要洗澡就更加方便了    
這爐昨天才剛裝好    昨晚試燒一次    發現部份接管會漏水    今天需要多一些補強

熱水爐在這裡    接管接得很長    沿著屋子一直接到最後面   向左邊轉彎    才到浴室

老人家埋頭工作    雙手靈活的繞著膠布    


我發現達道的頭上有個新的疤痕    這邊的頭髮也比較短

我問他   你受傷了?   達道說 : 對阿
他說    四個禮拜前 (應該是我上次上山那幾天吧)    
他開蹦蹦車在大禮的轉彎處   車子失去控制     撞向左邊的山壁    蹦蹦車翻覆
而他也摔下車   撞到石階的邊角    當時滿臉是血
他拿毛巾壓住頭    自己下山找醫生逢傷口 (走下山要一個多小時喔)  
聽到發生這樣的事    心裡很不忍    我不知道老人家身體還可以在山上撐幾年
達道    代表的是一個逝去的年代     一個受日本教育的太魯閣原住民
過往的歷史    在他身上還有很多的痕跡    也保存著許多先民的智慧  
不受現代科技束縛    可以自給自足的豐富個體
誠摯的祝禱    願他身體永遠健康    上下山  工作   都平安順利  
達道   請好好保重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