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立霧山 櫻花開~與立霧山的衛星地圖

立霧山     座落在中央山脈最靠近太平洋的清水段附近   
海上的雲    才飄上陸地   立刻與中央山脈撞個正著
翻過山頭   溜滑梯般的飛奔向達道的家  
走了那麼多趟    看過晴天   雨天   與 多霧的立霧山
當雲從山頭朝著你飛奔而來    達道的家整個籠罩在朦朧的雲霧裡
當    上山5次   至少有3次總是遇上濃霧    
當出發時晴空高照    走到達道的家    雲霧卻開始籠罩而來
這才恍然大悟    原來    「立霧山」的命名是這樣來的

聽達道說     以前他們在山上種高麗菜     後來   不種高麗菜了
(可能是太管處禁止使用農藥的關係吧     不用農藥    菜不漂亮     賣不到好價錢)

下面這張是桃花    目前已經結實累累 

幾年前達道開始種櫻花    目前山上已經有將近300棵的櫻花   

但    我期待的滿山櫻花開    並沒有發生
因為    達道的櫻花都還小棵   有的是前年嫁接的   有的是去年嫁接的
今年他也嫁接了80幾棵

下面這棵的花色真少見    很特殊的淺黃綠     達道說   這也是如假包換的櫻花

達道告訴我   明年他還要種100棵     

聽起來數量很驚人    可惜    整個春天     我上山幾次都沒看見滿山櫻花開的盛況
因為    櫻花並沒有講好一起開    再者   這些樹苗都還小棵    
想看滿山花開的盛況    可能還要再等五  六年吧
達道已經82歲了    他看得到滿山盛開的景象嗎
明知自己年事已高    明知可能看不到滿山花開     
他依然興致勃勃的    每年春天一到    就忙著稼接櫻花苗 
在期待上山賞花的背後    我心中卻有一絲絲的感傷    
老人家   幾乎已經走到生命的盡頭    如果他可以活到100歲   
未來的18年是否都能健康如昔的上下山呢    
如果有一天   老人家躺在山下的房間    思念著山上的櫻花....心中應該有無限的悲淒

如果我是達道     我應該會希望我的孩子能陪著我     住在立霧山上     
讓我在立霧山..   滿足的闔上雙眼    無憾的離開吧

2 則留言:

  1. 樓花第2.3張為普賢象櫻 Prunus lannesiana cv.由於二個是葉化、先端有點灣曲、好像普賢菩薩座在象鼻子的様子),所以它的名字就被取為普賢象。
    特徵:薔薇科。花重瓣,淡紅色、中心近白色萼片具顯著鋸齒。花葉同開,花梗彎曲下垂。萼片具顯著鋸齒,長約1cm,花瓣21~50(常30~35)枚,淡紅色,中心近白色,雌蕊上部伸長

    回覆刪除
  2. 大哥,好厲害,這個也認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