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陽虛、氣虛、血瘀﹍﹍為健康問題定調

每當聽到我不舒服,聽到我說我的身體很虛,許多朋友都用不可置信的表情說:怎麼可能??你都可以爬山了,怎麼可能身體虛?
但,這是真真實實的,絕不是我的幻想,
當你沒見到我時,可知那時我可能正痛得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僅剩微弱的呼吸.......

斟酌好幾年,決定把自己的病中日記公開在網誌中,希望我的努力、我的過程、我的筆記......可幫助有類似狀況的朋友。
今天貼的是98年10月的某一天,那是我進入中醫世界的第三個月。
......................................................................................................................................
98.10.07星期三:我已經受不了失眠背冷

因為最近實在睡眠太不夠了,身體越來越虛,最近幾天老覺得背很冷,很不舒服。
上午先電話跟醫生說,我12點才下課,請醫生要等我。
到了醫院,真不好意思,其他的病號都走光了,幸好有一個跟診的實習生跟醫生再討論。我跟醫生說明近況,並且請教醫生,我的狀態目前是什麼?因為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什麼陰虛、陽虛、氣虛、血虛、脾虛、腎虛……….唉呀,每一種看起來都很像……..我真的不會分辨。挑選了幾個比較像我的症狀的,可是又不敢確定自己這樣辨證有沒有錯??還是需要醫生比較專業的判別。

醫生知道我現在很用功,讀了很多中醫理論,所以,他就跟我簡單的講解(以前醫生都是問症狀、把脈、開藥)………….我的狀況目前看起來是大致上是『陽虛、氣虛、血瘀』…….也許還有一些更細膩的細節,不過畢竟沒有這麼多時間,所以,醫生也只能說個大方向…

這一次醫生開給我的中藥,換了一點藥,不再加大黃,並且用附子湯(人蔘改成黨蔘)+當歸四逆散+吳茱萸,還有一點點黃連+官桂....

他說,他這藥,我吃了會上火,所以,有加一點點的黃連。
同時他說,雖然我有血瘀,但他並沒有用化瘀的藥,他要用加強心臟的方法,加強火力去推動……他建議,我可以另外自己抓活血化瘀的藥來吃,或是多吃川七

他翻開一本書叫『醫林改錯』給我看,有一個方,不但活血化瘀,而且對治失眠也相當有奇效。當場就抄下藥方給我。

今天,我覺得收穫很多,因為,確定了自己身體現在處在什麼樣的水平…這樣的定位,實在太重要了……
這將是我生活作息、飲食、用藥的大方向。
也因為這樣,我終於瞭解,為什麼我會時常全身僵硬…為什麼會睡不著?…為什麼不能再吃大黃?……

為什麼老是頭痛?……為什麼經常覺得汗控制不住?為什麼外面溫度一涼我就覺得冷?……
懂了,通了….全都豁然開朗!

2 則留言:

  1. 我還是不懂..到底有沒有效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東西有沒有效果?你是說爬山?還是醫生的藥?還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