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能高越嶺古道東段 +南華山+奇萊南峰


去年   能高越嶺古道西段  https://picasaweb.google.com/ssbluelily/Day1
是我多天登山行程的【第一次】   
這路段輕鬆好走   讓身體虛弱  心驚膽顫的我   得以輕鬆過關
也讓我建立起   【我可以】 的信心
今年2月 清水大山雖然登頂   過程的艱辛    體力的不支  給我極大的打擊

這半年   也因健康狀況欠佳    一直提不起勇氣   參加高山行程
一度   我放棄了所有一切的想望    生命虛弱無光     
只求   沒有病痛      能健康舒適的過完每一天    任何的心願都是奢求

所幸    七月以來    身體漸有起色    於是    能高東段   成了我的測試之旅
如果我挑戰失敗     以後我再也沒有信心    參加過夜的高山行程

能高越嶺古道   處處散發歷史的微光   高聳巨大的檜木   見證上千年的歲月   漫步林中   不只吸飽滿滿的芬多精   更悠悠微微的與歷史對話

這三天   帶足了食物   帶足了中藥     很高興我完成了三天的行程
也上了兩座百嶽    登頂不是我的必要   
但   完成它    回饋給我的    是更多的信心   與勇氣
能高越嶺古道    對我意義非凡
西段   我的第一次      東段    重拾信心之旅    
我將永遠感激   這古道所賜給我的

上:五甲崩山  登山口    下:五甲崩山


穿越好幾處崩壁  驚險指數頗高




傾斜的吊橋   尚可一次一個人通行

檜林保線所   兩個晚上  都睡這裡

光被八表紀念碑

與  芒草   箭竹林奮戰    

又是風又是雨   終於抵達南華山

再經一番奮戰   終於抵達  奇萊南峰


以下資料來源網址:http://sv5696.ceci.com.tw/95487/nt/TR_H_02.aspx
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下木瓜溪抵達花蓮,全長約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為日人警備道中最寬闊、平穩的一條,如今也成為橫貫越嶺古道中相當熱門及大眾化的一條路線。步道沿線可見標高3,262公尺的能高山,日據時期因山名有個「高」字而與玉山(新高山)、雪山(次高山)合稱「台灣三高」。
   最早是由泰雅族的大支族賽德克人巴雷巴奧群所開發的,他們在偶然的狩獵中,發現東部地區一片曠野可居住,於是部份族人開始遷徙定居,爾後並往來於埔里與花蓮之間,和花蓮的阿美族人交易貨品,成為稱職的山地商人。日據時期,日人為了控制原住民行動,於1917年以能高越嶺古道為基礎,闢建了能高越嶺道。民國39年台電公司拓建人行道,架設了127座巨型鐵塔,並在每隔10公里的地點建立保線所,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檜林保線所、雲海保線所、能高中心碑、銅門發電廠、見返隧道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