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在歌聲與舞步中感受傳承~太巴塱豐年祭

從小就住在阿美族最大的2個部落之間   
馬太鞍有許多我的同學   太巴塱是我服務的第一個學校
我與他們如此的熟悉   可卻一次也沒有參加過他們的豐年祭

今年    終於如願了   當夜慕低垂   部落裡的族人進到會場
長老在會場中間    拿著麥克風領唱    外圈有不同年齡層的男子
踩著簡單的舞步    應合著長老的歌聲
當主持人宣佈    開放遊客五分鐘    加入跳舞的行列    我立刻跑進去
不管認識不認識   大家就這樣手牽著手    跳了起來
說「跳」其實有點怪    舞步很簡單   比較像是「有韻律的漫步」
回應的歌詞也很簡短   彷彿在呼應長老   「對阿」「我們知道了」
看著黑壓壓的天際    感受腳下的大地   
幾百年來   他們一直都是這樣的跳著  唱著   
我的同伴嫌舞步單調   不想一起跳    
我卻在歌聲與緩慢的舞步中感受到千年的召喚   彷彿進入了遠古的時光
因為簡單   所以可以傳承   
因為單調漫長   年輕人才有時間感受與祖先相通的時空
簡單緩慢   大家就學會了忍耐   服從    
圓圈一圈一圈的轉   把大家的心轉成一個同心圓

我可以想像少男少女   有很多機會穿過不同的空隙   看見自己的心上人
那青春洋溢的臉龐    柔美俊俏的線條   一次又一次撞擊著炙熱的心  

6 則留言:

  1. 回覆
    1. 乾哪看『姐姐』,哇丟災殃哩是大美

      刪除
  2. 姐我是說,照片照的好,好厲害,好厲害...還是你有其他厲害的地方我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快門按下去而已,沒有什麼技巧。你到現場,會拍得比我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