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旅遊胃痛、腹瀉~小小的不專業中醫治療紀錄

案二:胃痛    胃脹
桂林山水甲天下    陽朔山水甲桂林 
住陽朔那晚   我們去看【印象劉三姐】  那舞台就在漓江上
幾座小山為背景   巨大的舞台營造出中國水墨畫的空靈與詩意  真美

這是題外話   回到主題吧    看完表演回飯店    
同團的一位阿姨胃痛  本身患有膽結石
她的先生很著急    因為從午餐後就開始痛到現在   已經超過9小時
期間也吃了自己帶的  或別人貢獻的胃腸藥   不過   越來越脹   疼痛不減

阿芳姐因為一路上經常與我聊健康與中醫   我給的建議她也覺得很受用    
就跟阿姨與她先生推薦小小   說:給小小試試看啦........
在這麼偏遠的地方   又已經是晚上快10點了   就醫真的很不方便
小小帶的藥   真的不多   以我淺薄的中醫知識  大約知道應該用另一個方子
不過我沒帶   但是   有另一個藥   我自己胃脹   胃痛   一吃就有效
從我那10來包的藥粉中   終於翻出  真武湯   我請阿姨先吃2.5克    
並告知   過10分鐘   如果沒有感覺   還有另一個藥     勉強可以湊合著用
阿姨的先生覺得不好意思耽誤我逛夜市的時間   (因為大家都去逛了...>.<)
問了另一個藥的作用  就說  那也給阿姨吃吧   讓小小可以趕快去逛街
我拿出 半夏厚朴湯 給阿姨吃   他們就回房睡覺   我則逛大街採購去

隔天早上   阿姨說   昨晚回去睡覺   肚子的脹痛就慢慢的消了   
後來去上廁所   排了許多大便    整個腹部就變得好舒服   現在都不痛
不過   早上換成拉肚子   5~10分鐘就拉一次    我說   那2種藥都不是瀉藥
會拉   是因為旅遊吃香喝辣   又吃太多寒涼的野菜   菌菇

這裡簡單的介紹   真武湯  與   半夏厚朴湯
      真武湯    (大字體都有連結可看更詳細的介紹)
【藥方組成】茯苓  芍藥  白朮  生薑  附子
【功效】溫腎陽,利水氣。
【主治】脾腎陽虛、水氣內停證、小便不利、四肢沈重疼痛、腹痛下痢
【現代應用】
本方強心,改善全身血液循環,利尿,保護胃粘膜,促進消化,利膽。
用於慢性支氣管炎、腸結核、梅尼爾氏綜合症、慢性腎炎、腎病綜合症、肝硬化腹水、心力衰竭、不孕症、卵巢囊腫、胃下垂、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肋膜炎、高血壓、心臟瓣膜症、慢性腸炎、消化不良、萎縮腎、蕁麻疹。                                            

   半夏厚朴湯    
【製法用量】半夏  厚朴  茯苓  生薑  乾蘇葉                                                  
【功效】行氣散鬱,降逆化痰。                                                                       
【主治】七情鬱結,咽中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胸脅滿悶。
【現代應用】
本方協調平滑肌的蠕動,調節情緒。用於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食道痙攣、胃腸神經官能症、憂鬱症、過敏性哮喘、聲帶瘜肉、不眠、更年期綜合徵、妊娠惡阻。       


再次強調
小小不是中醫    學中醫只是為了照護自己的健康    
在此分享淺薄的中醫知能  與處理過程    用藥僅供參考    出門旅遊帶的藥不多也不是真的對症
如果你有類似的情況    請找專業的中醫師開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