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舌頭破自我療癒紀錄:神奇的一劑知,二劑已~

大年初二回娘家    初三晚上   媽媽叫我和雯雯把好吃的白鯧魚啃完     
媽媽非常容易上火   連煎的都不行    我自己也是有點怕   因為我也很容易上火 
但是為了不忤逆媽媽的心意     我與雯雯把剩下的魚都啃掉了    
才剛啃完    完蛋了!  不出所料     舌下冒了一個包   隔天    就破了   !!!
而我這一趟出門   帶的藥很少(因為過年前身體調得滿好的)
唉   人在外地   真是坐如針氈   好想趕快回家找藥吃
好不容易回到家    已經是初四半夜   

破的位置在舌下接近舌根處   一講話   吃東西   潰爛處都會碰到牙齒
只能用   痛  不  欲  生  來形容   看看下面的示意圖    就是破的位置
註:這不是 soso的口,圖片是網路借來的...="=
用我初淺的中醫基礎   自己嘗試辨證  辨證不了  就把幾個可能的方都試試看 
先找了 甘露飲 吃一點   沒見改善   當歸補血湯   吃了幾次也不見起色  
想到老師說過    身體虛的可用 補中益氣湯  連吃了兩天也沒見改善   痛啊~~

以中醫的觀點    潰瘍在哪個地方    其實都有其意義
舌尖潰爛代表的是心火比較旺    舌中段  則是脾胃的問題比較大
舌根相應的內臟則為腎   我破的地方接近舌根   但是卻在舌下  找不到資料詮釋   

2/16(初七)   還在痛苦的水深火熱中    晚上出去運動   聽著老師上課的 mp3
這一堂客講的是建中湯系    聽著聽著    黃耆建中湯   !
那些特點   與功效  似乎跟我很接近   我沒有黃耆建中湯
就自作聰明用 小建中湯 + 當歸補血湯  合併起來充當  黃耆建中湯

來看看方組:
小建中湯:桂枝  白芍  甘草  生薑  大棗  飴糖
黃耆建中湯:黃耆桂枝  白芍  甘草  生薑  大棗  飴糖
當歸補血湯黃耆  當歸 (5:1) 
小建中湯+當歸補血湯=黃耆建中湯+當歸(多那一咪咪的當歸,應該不礙事吧!)
管他的   反正 週末也沒有醫生可找   而且   我對外面的中醫也很沒信心了
晚上八點半    吃第一劑   總計量4.5克      過了半小時   覺得傷口比較不痛了     讚嘆阿~
2/17早上再吃第二劑    感覺傷口在收斂   痛感都沒了   
呼~~終於鬆了一口氣  正確的辯証  真的可以做到 【一劑知, 二劑已。】
中午   已經可以大口的吃飯    自在的說話了
傷口的復原   沒有這麼快   要給他一點時間長出新細胞組織   所以  繼續服藥
2/18  早上   新的組織長好了98%   傷口幾乎痊癒了   哇~ 真快  
只嘆自己還在入門階段   無法很快的辯證正確   多受了好幾天的苦... >"<
但是  這個經驗   又再一次驗證了中藥的厲害    
看看那些藥材   都是廚房裡常見的東東   
難怪老師常說:張仲景(傷寒論的作者)是家庭主婦的好朋友

延伸閱讀:

2.口瘡的辨證論治   個人覺得這篇比較詳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