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真的是慈母多敗兒...

身在教育現場的我,每天接觸許許多多的小孩,對於現代人對孩子的溺愛所造成的偏差現象,有許多的感觸!

怎樣教,才不會害到孩子呢?過多的教育專家都在告訴我們「要民主、尊重小孩、不要傷害孩子小小的心靈」.......這樣真的對嗎?
當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不民主、不尊重,孩子的心靈可以任意踐踏.....

應該說,民主、尊重....應該在某個區塊之外,也在某個極限之內....而這個「......之外......之內」,是最難拿捏的....

當專家告訴我們,要愛的教育,當資本主義形塑的社會氛圍排山倒海的撲向你,撲向孩子....許多人都迷失了.....於是我們看到一個又一個無法獨立的「成人」(真的成人嗎?我懷疑!)....

今天在一個部落格又看到這樣的故事,這種故事總是引起我極大的衝擊!好想告訴我們的家長,可不可以讓老師多一些勤教嚴管!


其實對於教育現場看到的各種變形的小孩,過度扭曲的現象,是我最想要談論的。
我不是大師,文筆也很差,但未來,我想要盡我所能,寫一寫教育現場的困境與近29年的教學心得,希望能給需要這類訊息的父母親與新手老師...一些前人的經驗參考。

。。。。。。。。。。。。。。。。。。。。。。。。。。。。。。。。。。。。。。。。。
真的是慈母多敗兒...  文章來源::http://blog.yam.com/kiss486/trackback/1744102

昨日我太太在講一個新聞,早上細細一看電子報,又是一則慈母多敗兒的可憐案子。

一個單親媽媽因為太過於寵愛小孩,以致於20多歲年紀,三年換三台車,工作不穩定,都跟老媽要錢,結果..

結果最後一次錢要不到,燒碳跟22歲的太太以及兩個小孩自殺。遺書寫著:『沒想到母親竟然真的這麼計較要錢,卻不要我的命,真的很可怕,全家人不死不行』。

X的咧,這是什麼屁?

前陣子如果大家有印象,有個新聞是說,一個國外留學回台的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好高騖遠?眼高手低??),也是自殺,遺書也是怪父母:太早幫他買房子,所以人生失去目標。

兩個案例都是小留學生,父母都是高知識份子,同樣都是過於寵愛孩子。

爸爸媽媽疼愛孩子,這是天經地義,人之常情。但如果過於寵愛溺愛小孩,教養出一個沒辦法吃苦,沒有競爭力的孩子,如此的結果視為人父母所希望的嗎?

對於這樣的事件,真的很讓人難過,尤其昨天新聞中那個年輕的蠢太太,居然愚蠢的跟的那個白癡丈夫一起自殺,連兩個幼子都不放過,唉....這樣的事情要說說些什麼?

希望這樣的事情,能夠讓螢幕前的朋友們省思,你想教養出一個什麼樣的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