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自製納豆

(圖一)  下文紅色字體為2012.06.04增修
八月中,幾次去看中醫時,醫師發現我有宿便的問題......

一照X光,果然,一肚子的XX.....哎呀,這讓有氣質的小小覺得非常丟臉....
從此展開清除宿便大作戰。
上網爬了很多文,什麼方法都有,但是,我先暫時依照醫師開的藥來吃,如果不行,自己再加強。

有一天同事跟我說,她姐姐也有這樣的問題,吃了納豆以後,排便都非常的漂亮....
據說,外面買的納豆狠貴耶.........於是依照她敎我的方法,回家自己做納豆。
整個過程~~~需要兩、三天才能完成喔........

1.泡水:先把黃豆(我買有機的,一斤85元).....ps:目前找到更便宜的,一斤60元。
       先泡水六小時左右,期間要換水,或讓水龍頭滴滴滴.....保持水的活性...

2.水倒掉:水倒乾淨,像圖一這麼漂亮喽。

              ( 圖二 )
3.發芽:用紗布輕輕蓋著,我沒有紗布,找一個透氣的蓋子蓋上( 圖二 )
          隔一段時間用水輕輕簡單的沖洗過,再蓋上蓋子,一直到發芽約 3mm 左右。
          ..........也可以省略發芽這個步驟,直接跳到步驟 3,放進電鍋悶煮..................

4.煮爛:我的經驗告訴我,內鍋要有水,黃豆比較容易煮到軟(豆:水,約 10:8),
            大同電鍋外鍋放2杯水,電切下去不用再去管他,忙你的吧,2小時後再來看。


5.用瓦斯爐小火燜煮收乾:因為黃豆實在是頑強份子,用電鍋怎麼煮都煮不爛,
               我喜歡軟爛的口感,所以,用瓦斯再燜煮到水分差不多收乾,不用太乾喔。

6.拌入納豆:拿出電鍋,讓溫度低於50度後,放進納豆菌母,攪拌均勻。

7.發酵:放在電鍋裡,插電,不加電鍋外鍋蓋,另用小蓋子蓋住內鍋。
             隔幾小時檢查一下發酵狀況,順便攪拌攪拌,一直到「牽絲」為止。
        經驗大約要 24~27小時( 圖三 )

8.分裝小杯,放涼,上蓋子,放冷凍庫,要吃之前拿下來退冰,拌醬油、哇沙米....
( 圖四 )

以前看人家吃納豆覺得好噁心喔,現在為了健康,不得不「潦落企」....
味道沒有想像中的差,原味吃起來其實有一點像小時候吃的「健素」喔......
而且,才吃兩天,第三天我就發現皮膚變的比較有水分,也變得更細嫩咧......
.......................(不是錯覺,真的不是錯覺...>.<"..)............很棒的健康食品,與大家分享。

PS:自從清宿便後,吃東西比較不會像以前那麼敏感,頭痛的發作也減少非常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