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登山,我這樣穿雨鞋!


這半年多年來    我從穿登山鞋的健行客     變成雨鞋一族
這都要歸功於經常一起爬山的雨鞋隊兄弟    因為大家堅持穿雨鞋 
而我也很納悶    MIT台灣誌裡   跟著麥哥一起登山的原住民
個個都是雨鞋    玉山、雪山   殘破的古道   再糟糕的環境    也是一雙雨鞋就搞定

其實   我有登山鞋    全小羊皮的    裡邊防護完整的「苟帖絲」
但兩次的雨中行    讓我興起穿雨鞋的念頭    別人可以    我為何不行
自從穿雨鞋之後  就愛上了他的方便    實用    當然   便宜更是他最大的優點

我的腳很小    上圖那種雨鞋是男款   最小號10號    跟我實際的鞋子差了四號
但   就是愛這種黑色的     還是買下來了    剩下的就是如何克服太大的問題
首先    鞋墊厚厚的放進去    覺得不夠   再加一層比較薄的鞋墊
左邊黃色的特別厚   右邊的比較薄

看側面    黃色的非常厚   下邊再加一層薄的
這兩層   可以增減   如果襪子穿的比較薄   我會再加一層薄的   變成三層
哇~~好厚阿    是的   超級無敵厚    這樣的底層   讓穿雨鞋變得很愉快
首先   是腳底踩著的舒適感   絕對不輸上千塊的氣墊鞋
再來    腳出汗   熱氣形成的水氣除了往上排出   也會往下滴  
沒有鞋墊   當汗流很多之後    腳和襪子    溼答答的  好像泡在水裡
有了鞋墊   水往下排    鞋墊隔離了汗水    腳底依然可以保持乾爽的感覺    
只需要回家時    記得把鞋墊拿出來晾乾即可

再來    說說襪子    朋友敎我   襪子穿兩層很舒服    於是   我也學著穿兩層
只不過他穿的是絲襪    我卻是穿五指襪    因為我的腳很容易因濕熱而搔癢
五指襪   可以分開腳指頭    讓腳趾更加透氣

另外    右邊是登山用品社的小妹推薦的羊毛襪   SmartWool
小妹說 Smart Wool  的襪子不會臭   
她曾經在山裡縱走五天    只穿這一雙    襪子都不會臭   很好用
實際穿的結果   真的不會臭   我去山上三天   每天晚上湊近鼻子聞一聞 
動作看起來有點不衛生    可是真的不會臭耶   好用!!
唯一的缺點是    我的腳太小   一樣買不到合腳的超小號

穿好襪子後   最後再套上護踝   如果一路上坡    護踝可以暫時不用
但   下山時    套上護踝    可以幫助腳趾不會往前頂到鞋子的前端
腳趾頭就不會痛    同時也順便保護腳踝    
對我來說    還有一個好用的功能    就是把太大的襪子固定住 
襪子才不會亂跑

台灣的生態豐富   以面積單位來算   生物多樣性的密集度世界第一
台灣的中低海拔    植物雜亂   蟲多   蛇多   加上多雨的氣候
使得雨鞋成了登山鞋之外的另一個好選擇
當然   炎熱的夏天   雨鞋就嫌太悶熱了    
除了大熱天    其他任何的天氣   地形   雨鞋是再方便不過了

以上    是一個腳底容易痛    腳很小的女人穿雨鞋的經驗分享    
如果你也要穿雨鞋   請多試幾次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組合模式
我的組合是最最最最最弱者的模式    任何比我強壯健康的人   你的配件都會比我少
不用擔心   朋友      來一雙雨鞋吧......  

3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穿雨鞋很舒服
    抓地力真的比一堆登山鞋好多了
    所以海豚也變成雨鞋一族
    便宜又舒服的好朋友
    感謝小小的分享
    我是海豚~~不會游泳的那一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耶~港國耶....不過現在天氣越來越熱,如果好天氣,還是要穿登山鞋比較涼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