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12指腸潰瘍、出血的治療過程分享

三月  老公的胃痛發作頻率太高了   加上那陣子工作忙碌   
除了舉辦全國的大型會議   還有工程招標    幾乎每天都鬧胃痛
三月初開始   我們就看了好幾個醫生  過程見這一篇《胃痛求診記~中西醫想法開藥大不同

3/21    晚上   他痛到唉唉叫無法入睡   醫生開的藥吃了也沒有什麼幫助
           我急著在腦海裡搜尋自己知道的各種治療方法   
           先給他吃芍藥甘草湯   再幫他用自製的吳茱萸膏貼肚臍   
           不到10分鐘不痛了   也就沉沉的睡去

3/22  晚上   我們去北國泰看上週的檢查報告   所有的數據一切正常     
       
3/25  不到中午   他又痛得跑回家   下午沒上班   
         熱心的同事很快的幫我們聯繫門諾一位很棒的醫生  3/27看門診並安排3/29照胃鏡

 3/27  從大師那裡學到一招治療胃潰瘍與出血    就先去抓科學中藥
         方組:炒黃連、白芨、海螵蛸
         當晚研究又發現   白芨的藥性很特別   要用生藥磨粉比較好   

3/28一早  我又去藥房磨白芨粉加入   當天吃了3次   晚上11點以後禁食  明天照胃鏡
   (自3/28  開始吃這中藥之後   沒有再胃痛了 )

3/29  中午大約一點照胃鏡   徵得醫生的同意   拍了兩張照片
        上面第一張圖   可以看見胃壁隱隱約約有多處紅紅的點   表示整個胃部在輕微發炎

 下圖:   當胃鏡走到12指腸的部位   看到白白的   醫生:『咦?怎麼有食物?』
  soso:「不是,那是中藥。」     護士:『中藥最好不要亂吃喔。』(哪裡亂吃?)
 (soso 心中大喜   那是白芨耶   真神奇    居然就把整個潰瘍出血的地方  密實的包覆)
 醫生用水想噴掉白芨    噴了兩三下   只有把邊邊噴動   掀開一點點『裙角』
 醫生清不掉白芨黏成的保護膜   就放棄了    
因為   之前已經在切片同意書上   寫下不同意     所以沒有做切片    
但是『盡責』的醫生還是在臨退之前    選擇兩個部位夾出一點組織    說要驗幽門桿菌
每夾一次就皮破血流    醫生說:沒關係,這個傷口很小,自己會復原。(我心在淌血) 
當然   就是驗出了幽門桿菌    醫生開了抗生素   與殺幽門桿菌的藥    說要吃3個月
為了不辜負同事的熱心幫忙    我跟老公說:自己斟酌吧!想吃就吃,覺得不舒服就停藥。這些藥,傷肝傷腎,你自己要考慮好。
於是 老公吃了一個星期的抗生素  
自從 3/28  我配藥給他吃以來   到現在5/3  胃沒有再痛過   可是   抗生素吃到第四天   卻引發後腰痛   又是一場災難    容我另文詳述

*胃(含12指腸)潰瘍、出血的處理與觀念

  1. 痛的時候,先以芍藥甘草湯止痛。芍藥甘草湯是中藥的止痛藥,作用在鎮靜、鬆弛肌肉。
  2. 傷口的處理,以炒黃連白芨海螵蛸等分磨粉,飯前半小時以前吃:簡單講,黃連可以厚腸胃。因為久病多次出血,熱隨血去,身體較虛,所以用炒黃連去掉黃連的寒性;用白芨修補傷口,保護傷口不再受胃酸的刺激;用海螵蛸可以收斂創口,中和胃酸。
  3. 病人心情要保持平靜。飲食上,甜食、發酵、黏膩、刺激性、燒烤、湯湯水水、茶、酒都要忌口。嚴格的飲食控制一個月以上。不要再刺激胃酸不正常的分泌,讓傷口自己長回新的細胞,傷口收斂完成,病就好了。
  4. 菌與人共生在這天地之間,幾千年來沒變。人自己保養好,別讓體功能下降,不要有壞死細胞,菌就不會做大。
  5. 殺幽門桿菌有用嗎?soso 在20年前吃過一次藥,好像有效。10年前又嚴重胃痛,醫生一樣照胃鏡,開給抗生素,吃了三個月一樣沒有好,持續痛。後來是自己嚴格的飲食控制,沒有靠任何藥物,治好自己的胃痛。幽門桿菌要不要殺?聰明的你應該可以判斷了。
* 2013.05.05  補充:
鳳梨美前輩留言分享 
     無意中看到您的這篇醫案分享 
     我也提供我恩師的思路藥方給您參考之 

*2013.04.06  第二次補充
* 胃出血(陽實):心跳100下→黃連解毒湯 
*胃出血(陰虛):心跳70~80下→歸脾湯 
*胃出血(陽虛)(冬天寒冷):理中湯(乾薑修復微血管)+川七(止血)+歸脾湯
     ps.川七最好用生粉藥效較佳

*修補胃潰瘍:
  • 空腹吃訶子及瓦楞子各1~2克且一天吃3次。   
         ps:訶子與瓦楞子用單味科中即可(訶子各大廠牌科中均有;瓦楞子可用港香蘭的)      

* 補充:  
  • 急性胃出血用煎劑藥效較快 恩師某醫案:有一患者在冬季寒冷時急性胃出血(估約1500cc),在服用煎劑後抽血檢查,血紅素值已恢復正常。
  • 一般胃出血患者,正在出血時心跳會加快(比平常快一些),如何得知胃出血已止住? 就是在喝中藥之前先測量心跳數,待服藥後約半小時再測量心跳數,若心跳數有趨於緩和下來時,就表示血已止住了。

8 則留言:

  1. 您好,有幸可以看到這篇文章,想請問上面提到的傷口的處理,以炒黃連、白芨、海螵蛸,每次的份量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為何無法登入回覆。
      這裡分享我的經驗,
      當時我是用1:1:1,但是老公吃說太苦了,剛好手邊的白芨還很多,就加倍白芨,也是一樣有效。

      刪除
    2. 效果真的很好 推薦

      刪除
  2. 不知道為何無法登入回覆。
    這裡分享我的經驗,
    當時我是用1:1:1,但是老公吃說太苦了,剛好手邊的白芨還很多,就加倍白芨,也是一樣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粉直接配水吃嗎?
      因為我有去買白芨粉 藥房說先用水攪一攪在吃下去
      還有正確是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謝謝

      刪除
  3. 請問粉直接配水吃嗎?
    因為我有去買白芨粉 藥房說先用水攪一攪在吃下去
    還有正確是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跟吃藥粉一樣,直接配水吞下,建議飯前吃,空腹有利於白芨直接在傷口無干擾包覆

      刪除
  4. 我是跟吃藥粉一樣,直接配水吞下,建議飯前吃,空腹有利於白芨直接在傷口無干擾包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