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旅遊感冒發冷~小小的中醫不專業治療紀錄

學習中醫   只是想要處理自己 這【整組壞了了】的臭皮囊
每天狀況不斷    一日三變的身體    連醫生看了都頭痛
只希望     痛的時候   知道怎麼處理   可以減輕  甚至不痛
上週    去廣西參訪一周   出門在外   萬事不方便
自己有了照顧自己的能力   出門就比較放心
於是帶了一堆常用的中藥備用    沒想到   居然就幫助了兩位隊友 

小小不是醫生    以我淺薄的中醫知能   能夠幫助兩位朋友   心裡也頗感高興
在此與大家分享過程    我的用藥僅供參考    而且   帶的藥也不是真的對症
如果你有類似的情況    請找專業的中醫師開藥

案一:感冒   全身發冷
在桂林的第一晚   我與幾位朋友去日月雙塔拍照   之後又去逛夜市
回到飯店已經12點   同房的大姊裹著棉被說她感冒了    覺得好冷  好冷
剛剛有吃自己帶的感冒成方(西藥)   不過   好像沒什麼效
看他的症狀   我判斷  自己帶的葛根湯應該可以用
問她要不要吃吃我帶的   葛根湯  (想多了解此藥可點連結去看)  
吃了葛根湯   發發汗    應該會好一點    不過    大姊拒絕了
(大姊應該是想  這小小又不是醫生   亂給藥吃    有點危險)   

既然不想吃   也不勉強    就自行去洗澡
回到床鋪    我又說   葛根湯也可以處理肌肉痠痛喔
大姊昨天走一點路    腿痛了兩天還沒好   
大約也因為感冒全身也覺得痛吧    居然就願意試試看    

我趕忙煮了熱開水   請大姊配著熱開水把藥吞下
大姊說    咦~   這藥不會苦耶   
我答     這是補藥   當然不會苦喽(裡邊的成分  大部分是補藥沒錯啊)
請大姊   再喝滿滿的一杯熱開水   喝完趕快躺下蓋被子睡覺並且發汗
大姊   沒有很聽話   喝完水還東摸西摸   被我唸了一下    才乖乖躺下來睡

隔天睡醒    大姊已經沒事兒的梳洗裝扮   神采奕奕
這藥   我自己本來就是準備來預防萬一感冒用的
沒想到   自己沒吃到    倒是先讓同房的大姊用上了     而且有效    真開心

這裡簡單的介紹 葛根湯   
想了解更詳細的   可以點大字體的葛根湯    去看比較詳細的解說

【製法用量】
葛根4兩  麻黃3兩  生薑3兩  桂枝2兩  芍藥2兩  甘草炙2兩  大棗12枚  

【功效】發汗解表,升津疏經。

【主治】頭痛身疼、發熱無汗、惡風、項背強几几
               或下痢或口噤不得語,欲作剛痙、苔薄白、脈浮。

【現代應用】
感冒、流感、頸項痠痛、肩周炎、神經痛、腸炎、蕁麻疹、上呼吸道感染、鼻炎、中耳炎、齒痛、皮膚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